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成回国

海关免税

来源: 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购买免税物品

  一、根据《国务院关于改革和调整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自1996年4月1日起留学人员回国定居(工作),凭有效护照和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连续在国外每满180天,海关准予免税携带进境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录像机、照相机、摩托车、摄像机、录音机、缝纫机、打字机等物品一件。以上物品可在国内指定的“免税商品供货处”购买。

  二、如系回国探亲留学人员或留学人员家属,在国外连续待满一年以上者可购买上述免税物品一件,不需要出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三、公派和自费留学人员学成回国服务时可用外汇在其免税指标内购买小轿车一辆,具体规定如下:

  1) 在境外的留学、进修时间必须超过一年;
  2) 必须是在正规大学报到注册;
  3) 必须在使(领)馆教育处(组)报过到;
  4) 开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5) 回国后凭使(领)馆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海关申报单、接收单位证明及户籍证明到有关单位购车;
  6) 入关时带回足够的购车外汇,并且在海关申报单上要如实填写。

  根据国家最新规定,海归人士可在国内以优惠价购车。这一新政策的内容是,对在境外(含港、澳地区)正规院校学习一年以上,并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访问学者等购买汽车,可免除车辆购置附加费(即车辆市场价格的8.5%,这是一般人购车时最大的一笔附加费用),同时免征进口零部件的海关关税。而老的申购办法手续繁琐,一般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据了解,根据海关新文件,现在在南京、上海、北京等城市,可以通过各地的外供公司,直接由海归人员在当地委托办理购车手续,还可以直接在当地提车,所需时间也缩短到20天左右。据南京外供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这种优惠指标并不限定车型,购买10万元级别的汽车时,可节省的费用约为4000-15000元,而购买50万元的车时,可省4万-7万元,且新购车辆可以办理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