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成回国

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常见问题解答(FAQ)

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 回国时申请材料还不齐全,怎么办?

  回国时申请材料还不齐全者,可以先回国,等材料齐全后,再按照委托办理的要求由委托人代办。但请注意在回国前先落实好委托人,并留下亲笔签名的委托函。

  2.我在捷克留学期间,计划或者已经先后读了两个以上学位或有两次以上学习经历(例如:学士和硕士、双硕士,硕士和博士等),应该如何注册和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对于攻读两个以上学位或有两次以上不同学习经历的留学人员,驻捷使馆教育组仅对其在捷克所获得的最后学位给予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等事宜。例如,留学人员在捷陆续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组仅对其获得的博士学位予以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留学人员在抵捷之后应尽快在教育组网站办理网上注册登记,如果注册登记的留学经历与最后取得的学位不符,应在登记系统里进行修改,改为在捷取得最后学位的相关信息。

  留学人员之前所获得学位及学习经历,请本人务必在注册登记表中的“备注”栏中标明。这一备注的内容将直接填写在《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中,佐证你在捷克期间的全部学习经历,无需重复办理证明。如你未加备注提交材料后,将无法修改,故此,请留学人员认真核对相关信息后提交材料。

  3.忘记密码怎么办?

  因为密码是由留学人员在报到登记时个人设定,因此登记时一定要牢记,请勿随意设定。如果忘记密码,请使用报到登记系统中的密码取回功能。教育组的老师无法帮助解决此技术性问题。

  4. 申请材料能否分开提交?

  申请者务必将申请材料备齐后一次性提交给教育组。且不可先寄一部分,之后再寄补充的部分,审理中如遇这样的情况,有可能将您的申请,视为材料不齐无法审理,将严重影响您申办证明的进度。

  5. 申请材料是否退回?

  无论申请是否通过,所有申请材料均不退回,请自留必要的复印件。

  6. 因各种原因,我在捷克期间未在教育组报到登记,能否补办?

  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或结束工作决定回国之前,应该在教育组网站上完成注册登记手续,并申请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如果您在捷期间,因故没有办理报到登记手续,则请速先补办报到登记手续,而后方可按要求申办《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7. 已收到过《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但不慎丢失,能否补办?

  《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是留学人员留学经历的重要证明,请妥善保管,教育组一般不予补办。确需补办者,须提交原《证明》的复印件,并按规定重新提交全部申请材料,附信说明原因,以便负责老师进行审查。

  8. 我在捷克攻读学士或硕士学位,但最后没有得到相应学位,能否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得到学位的留学人员,可以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但在捷留学身份栏需填写“其他”。

  9. 我在捷克分别读了本科和硕士,“在捷留学身份”该如何填写?“入学日期”如何填写?

  按照办理最后学位的原则,“在捷留学身份”和“入学日期”应填写硕士学位的信息。 即:“在捷留学身份” 应填写:硕士研究生, “入学日期” 应填写:硕士的入学日期,并需与学校出具的证明信上的时间一致。单独学习语言的时间不包括在内。

  10. 我第一次递交的申请材料未通过审核,应如何补交材料,以及多久才能再审核?

  因缺少材料等原因未通过审核者,请您按照个人登记表中提示的要求补充材料,如已提供的材料再无原件的,可以复印件代替。教育组收到申请材料后,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11. 我想在《留学生在线登记》系统上注册,但系统显示我的护照号码已经存在,请问如何解决?

  凡是涉及类似的系统技术方面的问题,请与系统管理员jiaoyuchu@cscse.edu.cn联系。教育组无法解决此类技术性问题。

  12. 护照或居留卡遗失或被盗,无法提供留学期间的护照、签证复印件,可否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如遇护照遗失,请您先办理补发护照的手续,之后再申办《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申请人须提供能够证明您以留学或进修签证,在捷居留满6个月以上的其他有效文件,如移民局注册资料的复印件等,并附信说明,教育组将根据具体情况审核后办理。



驻捷克使馆教育组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