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捷克、斯洛伐克赛区预赛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捷克、斯洛伐克赛区预赛4月7日在捷克奥洛穆茨市举办。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出席比赛并致辞。捷克、斯洛伐克有关高校师生观看了比赛。


  

  马大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据统计,中国境外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1亿人。捷克现有1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设有汉语专业或汉语学分课,30余所中小学开设有汉语选修课,一些语言学校提供汉语培训,专门的捷中双语幼儿园也已经在捷克开设。2016年,捷克学习汉语人数超过500人,通过各类奖学金赴华学习研修和培训超过200人。中国内地有7所大学已经和即将开设捷克语专业,目前在捷中国留学人员中,专门学习捷克语或以捷克语学习课程的人数达六分之一。

  马大使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要加强相互了解,就需要学会对方的语言,学习对方的文化,增进彼此的沟通。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汉语在捷克的推广,支持捷克青年学子到中国留学,支持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赛事主题为“梦想点亮未来”。来自捷克、斯洛伐克两国的大学生在演讲、看图说话、知识测试、回答问题及才艺展示等项目中各显身手。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的甘露(Drdáková Daniela)获得一等奖,赢得孔子学院颁发的赴华留学奖学金及参加今年在中国举办的复赛和决赛的资格。捷克帕拉茨基大学的赵洋(Brzobohaty Jan)和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的马诘空(Michalek Matus)同获二等奖。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自2002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展示才艺和结交朋友的广阔交流平台。


  

  本次捷克、斯洛伐克赛区预赛由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华为(捷克)公司对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